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到省家风文化研究会调研指导工作

2022-05-17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5月11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万勇带队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围绕深入挖掘和弘扬裴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调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及省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山西闻喜裴氏是中国封建社会史上盛名久著的一大世家。上下两千年间,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特别是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中国“宰相村”由此得名。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重点致力于研究裴氏家族的家风家教家规家训家戒,挖掘其中有益部分,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较多研究成果。

调研中,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开发裴氏文化文创产品的山西立扬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学中心和山西裴氏澄泥砚实训基地,现场参观了研究会工作成果展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王永辉汇报研究支部建设情况,杨西江会长详细汇报了研究会组织建设专家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开展学术活动等工作,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学会员就深入挖掘和弘扬裴氏文化进行了交流,提出工作设想和建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工作成绩,指出山西裴氏的家风家教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少内容有可取之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一脉相承的,山西建设有重要启示作用。希望研究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综合,注重成果转化和推广,在建设清廉山西中发挥积极作用。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万勇指出,家风文化研究会办出了特色,富有成效,同志们克服困难,辛勤工作,精神可嘉。通过参观两个基地的文创产品,感到研究会有想法、有实践,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万勇希望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家训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不但要关注裴氏文化,要关注其他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努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一手抓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一手抓下一代廉洁习惯养成。他指出优秀文化价值观的反映,是社会具体生动的缩影,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底,研究会要有搞好家风家教文化研究的抱负和情怀,挖掘社会资源力量共同搞好家风文化研究。文化研究的关键在于落实要进校园、进机关,企业要细分教育受众,量身打造教育内容“唱响最美旋律·构建清廉山西作出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