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社科联简介

2018-11-22      来源: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一、山西省社科联的基本情况:

山西省社科联全称: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省社科联是在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贯彻党对社会科学工作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参谋和助手;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省属各社会科学学会、研究会、协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

1987年9月28日,山西省社科联在太原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时有58个学会、研究会、协会为团体会员,第一届委员会有委员82人。通过选举产生了省社科联第一届领导机构。刘贯文同志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杜明、乔志强、周学曾、陈家骥四人当选为副主席。其中:杜明为常务副主席,尹世明、冯子标、申存良、乔志强、刘贯文、陈绍兴、陈家骥、吴天林、杜明、杜英斌、时新、周学曾、柳承宏、赵美英、康文斌、梁中堂16人为省社科联常委,时新为秘书长。

1991年8月,社科联党组成立,省委任命杜明同志为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1994年12月,省委任命艾斐同志为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1997年12月,省委任命赵庆臣同志为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2006年4月省委任命侯秀娟同志为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至今。

山西省社科联机关内设一室三部,即:办公室、学会部、科研部、科普部。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省社科工作者的努力,山西省社科联经过19年的艰苦创业,适应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到2005年底已有学会、研究会、协会120个(目前又审查同意新成立学会8个);全省11个市已有5个市成立了社科联。

山西省社科联的办公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88号(山西国际大厦18层)。

二、山西省社科联的任务与职责:

1、负责全省社科类学术社团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换届、年检的审查;监督和指导社科团体依照章程规定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加强社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收集反映社团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对全省各市社科联进行指导和联系。

2、受省委、省政府委托,负责全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组织评审与奖励。

3、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4、统一组织力量,精心设计课题,落实科研规划,进行重点课题攻关,以丰硕的科研成果为促进全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5、大力进行人才培养,实施“社科人才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理论人才和学会、研究会、协会骨干。

6、强化精品意识,开展横向和纵向联合与交流,组织学术活动,开展理论研讨,大力进行社会科学普及和提高工作,活跃学术氛围,答释理论难题,促进现代化建设。

7、编好学术理论刊物,活跃社科理论阵地,展示社科理论成果。

8、开展外向型学术理论交流活动,向全国和世界展示山西的现代化建设成就、理论成果和精神风貌。

9、做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和任务。



友情链接: